Friday, August 20, 2010

Your lips drop sweetness

今天參加了一個特別聚會,當我一坐進會堂的時候,哈拿牧師就要我們讀這一段經文。以弗所書 4:29 "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、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"

我記得許久以前曾聽人說過 "污穢的言語" 像是這樣的情況,當我們的口說出來的不是詩章、頌詞、造就、安慰、勸勉人的話;並且像是滿口的沙子在嘴中,吐出來的時候骯髒了自己也骯髒了別人。接著我就沒有認真的在聽講道了,我開始思索什麼是"污穢的言語"。

第一個想到的是怪罪或是指責的話,當我們一隻手指頭指著別人的時候,其實另外四手指頭是指著自己。還有像是三字經之類的髒話,無論這個人長得有多麼的帥、或是多麼的漂亮,髒話一出口會使人人避之危恐不急。惡毒的話、罵人的話也算在這一類吧! 不然就是輕挑輕浮的話、閒言閒語、輕乎藐視的話、抱怨埋怨的話、批評論斷的話。這些都是噪音、耳朵的公害。有的時候話語本身沒有什麼問題,但是態度卻是傷害別人的。比如說驕傲的態度、懷怒的態度、不信任的態度、不接納的態度、口是心非的態度、找碴的態度、和下挑戰書的態度。

詩篇 17:3b "你熬煉我,卻找不着甚麼,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。"

神不但要我們說潔淨的話,也要我們說造就人的好話。說話的藝術做成美好的果子,是在對的情況、對的人、說對的話。比如說當生病的時候,可以聽到不同的反應。有人說 "看哪! 都是你自己不好好照顧自己,現在我們的計畫泡湯了! ",也有人說 "你有我累嗎? 為什麼又生病?!"。最好的回應是什麼? "我真希望你趕快好起來,有什麼我可以幫你做的嗎? 我會為你求天父的醫治。"

雅歌 5:13b 他的嘴唇像百合花,且滴下沒藥汁。
雅歌 4:11 我新婦,你的嘴唇滴蜜,好像蜂房滴蜜;你的舌下有蜜有奶,你衣服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氣。

他的嘴唇清潔純淨、發出令人怡悅的香味;更好的是一個人的話語常常帶著恩膏脂油、或是蜂房滴蜜般的甜蜜。在教會裡我曾聽過最美麗動聽的一句話是 "有你在我們當中是神賜予的美好祝福。" 這是肯定的話語、接納的話語、鼓勵人的話語、建造人的話語。我們的舌頭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,讓我們善用我們的舌頭,使人得益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